多维新闻网

陆媒接连因“失实报道”被迫道歉 员工暗表不服


【多维新闻】前有《经济观察报》,再有财新《新世纪》周刊,两家媒体近日分别因铁道部和刘志军的“失实报道”而遭受处罚。不过有员工就表示是“受到压力”。

大陆敢言刊物财新《新世纪》周刊近日发表道歉声明,称在8月13日出版的封面专题报道《危险的关系》,“因采编人员采访不深入,未向权威部门核实,致部分报道内容严重失实,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财新网上8月31日刊登的道歉声明称,“我们对此次报道中发生的错误,深为痛心,教训深重,今后必引以为戒。”财新网与《新世纪》同属财新传媒。《明报》引述该刊一名内部人士的话说﹕“失实?我们的稿子失实过嘛?但迫于某些部门压力,又不得不那么做。”另一内部人士透露,依据传统,若出现报道失误等情况,公司内部会通过邮件等方式通报和解释,但此次事件并未见内部通报,员工是在看到刊登在杂志上的声明才知道此事。
 
《危险的关系》探究原铁道部长刘志军涉贪案件背后的利益链,讲述刘志军与山西女富商丁书苗进行权钱交易的细节,并披露刘志军被捕时正在南京的高档酒店接受两名女性提供“特殊服务”。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8月22日引述多名铁道部官员称,刘志军是于2月11日晚在北京的铁道部大院被带走。翌日新华社即发布刘志军接受调查的消息。

无独有偶,8月29日,中国新闻出版总署透露,山东经济观察报社因连续刊发虚假失实报道,被山东省新闻出版局给予警告、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据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调查核实,《经济观察报》2012年6月18日刊发的《筹组三大集团 铁道部政企分开》是该社记者在未采访报道对象的情况下,根据网络信息和个别专家观点、建议编造的虚假报道。此外,《经济观察报》今年以来还刊发了《三星落地西安的“嫁妆”》等多篇内容失实的新闻报道。这些报道均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近日,山东省新闻出版局对该社做出警告、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并对编造虚假新闻的记者做出吊销新闻记者证的行政处罚,对编写失实报道的记者做出警告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该社立即纠正其他违规行为。

7月21日,北京发生暴雨灾害致79人死亡,引发媒体报道热潮。网上消息称 ,一直敢言的《经济观察报》则因调查雨灾中的失踪者,被北京市文化局扫黄打非办公室8月4日以“违法异地办报”为由查处,报社招牌被摘除,该期报纸被收走。

据公开资料显示,《经济观察报》由山东省新闻出版局和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主要在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办公。外界认为,此次“忽然执法”,“异地办报”只是借口,真正目的是打压言论。事件发生后,《经济观察报》在其新浪官方微博称:“阻力是一定有的,可是我们必须奋斗到底,决不要灰心。”被指隐晦表达该报的抗议。


 


(洪砂 撰稿)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多维新闻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头条速览

24小时48小时一周十大热门文章

十大热评文章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