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新闻网

维基解密曝江胡因处理《炎黄春秋》叫板

【多维新闻】近日,一份维基解密曝光的美国使馆电报内容在大陆网络流传,这份电报内容称,在2008年,美国大使馆认为江泽民胡锦涛曾在《炎黄春秋》正面宣传赵紫阳的事件上有不一样的态度,虽然江泽民曾幕后施压试图让《炎黄春秋》当时的社长杜导正辞职,但最终胡锦涛出面进行了干预,保住了杜导正的职位。

据大使馆的联系人消息,在2008年,中共的宣传部门曾要求具有争议的亲改革杂志《炎黄春秋》的社长下台,据称是因该杂志刊登有关赵紫阳的文章。赵紫阳是已故的前中共党总书记,他在当局镇压1989年天安门抗议运动中被整肃下台,其总书记职位由江泽民取代。

赵紫阳与江泽民

据称江施加政治压力,要求解雇该杂志社社长,因为该杂志正面描绘了赵紫阳,江担心自己的政治遗产会因此被削弱,甚至被否定。尽管如此,该杂志不仅决定不理会这些压力,而且在其12月份的期刊中登出了另一篇肯定赵紫阳的文章。随后中共的宣传部门施加压力,要求《炎黄春秋》的社长杜导正下台。

《炎黄春秋》顾问之一,曾任过毛泽东兼职秘书的中共官员李锐的女儿李南洋在随后证实了官方要求杜导正辞职的消息。她说,该杂志主编吴思在电邮中告诉她“老杜和你的父亲经过商谈,老杜绝不会下来。这不是一个个人辞职的问题……我们估计这个事情不会闹大。”

据大使馆的两名联系人称,《炎黄春秋》的这些文章在当时不仅违反了党限制谈论赵紫阳的忌讳,而且隐式中伤了江泽民。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告诉使馆官员称,对于《炎黄春秋》刊登的故事,出现了“领导较劲”。据称,江泽民曾要求当时主管意识形态的李长春撤下《炎黄春秋》关于赵紫阳的文章,并要求“惩罚”杜导正。 周孝正说,从当时李长春的行动看来,他似乎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种情况,李长春“推到下面要求采取行动”。那些在李长春以下的人据称也是这么做的,每个人都试图 “回避”这一问题。

周孝正说,最后党总书记胡锦涛进行了干预,发出指令称对“那些党内人士”的处理应较“党外”宽松。这意味着《炎黄春秋》和杜导正都不会“有事”。周孝正评论说:江泽民对关于赵紫阳的问题“尤其敏感”,触到了江的“那个地位”。



(佑安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多维新闻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头条速览

24小时48小时一周十大热门文章

十大热评文章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