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私企称拥有黑洞版权照惹众怒 暴利商业版图曝光

+

A

-
2019-04-11 11:07:19
“视觉中国”将中国国旗国徽图片也标上了版权(图源:@共青团中央)

世界首张“黑洞”照片公布后,一个名为“视觉中国”的中国公司称获得了这张照片的版权,且不准将此照片用于商业用途。此消息引发了包括中国官方机构在内的众多机构的质疑。

北京时间4月10日21时左右,世界多个天文台在全球各地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拍摄的世界首张“黑洞”照片。

照片发布后数小时内,“视觉中国”公司即宣布获得了此“黑洞”照片的版权,“并注明此图如用于商业用途”请付费。此举引发众多媒体及自媒体质疑。

4月11日,具有中国官方机构背景的,“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质问,为何中国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属于“视觉中国”的。此举进一步引发舆论热议,很多网民及机构在“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下诉苦。

中国招商银行、中国苏宁易购、中国凤凰网、中国南孚电池、中国新浪游戏、中国联想公司、中国健力宝饮料、中国茅台、中国海尔公司、中国百度公司......众多公司及机构发现自己公司的图标版权也是属于“视觉中国”的。

这些机构的“围攻”进一步引发了舆论关注。更多民众参与到“大家来找茬的游戏中”。同天,中国媒体腾讯网又曝光了“视觉中国”的商业版图。

资料显示,该公司创立于2000年6月,是一家视觉影像产品和服务提供商,拥有中国最大的视觉内容互联网版权交易平台。

最新财报显示,2018年初至三季度公司合并层面营业收入7.01亿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5美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20.97%,实现净利润2.2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同期增长35.31%。

在毛利率方面,自2011年起该公司一直维持在55%以上,若单独摘取主营业务视觉内容与服务,则毛利率接近70%。这在业内是非常惊人的。

腾讯网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视觉中国”的商业模式既简单又暴利:拿到内容,销售,然后收钱

2000年4月,中国媒体《中青报》的图片编辑柴继军发现做图片库的商机。5月,“视觉中国”的前身photocome.com上线。

2014年“视觉中国”公司上市,视觉内容与服务、视觉数字娱乐、视觉社交社区成为其三大业务板块。其中最核心业务是视觉内容与服务(图片版权)。

当年年报显示,中国拥有在线图片7,000万张(其中编辑类图片4,000万张,创意类图片3,000万张)、拥有签约摄影师14,000人(其中编辑类摄影师13,000人,创意类摄影师1,000人)。

截至2017年,“视觉中国”有30万名签约供稿人、超过2亿张图片、获得视觉内容授权中国国内客户达10万个。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月,“视觉中国”发布公告称,拟1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高端视觉内容版权服务供应商 Corbis Images 公司所持有并管理的 Corbis Images、Corbis Motion、Veer 授权品牌相关的知识产权,其中包含 Bettmann 和 Sygma 两大全球知名自有版权图片。

2017年,“视觉中国”又在分销渠道方面与中国中新社、腾讯、百度、搜狗、微博、淘宝、360等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在完成这些布局后,“视觉中国”已成为中国图片版权行业里的航空母舰了。

分析人士称,“视觉中国”在中国图片行业一直有着拥有“近乎垄断”的优势,这个优势的数字是“超过40%”

报道指,不止于此,2016年“视觉中国”开始研发图像版权网络追踪系统,这套系统能够追踪到公司拥有的图片在网络上的使用情况。

如果发现有人未经授权就使用其照片,可以凭借此技术保存证据,随后起诉。

“视觉中国”有着“维权之王”的称号,有业内人士称,“视觉中国”的近八成营收来自于所谓的“维权”,而这个“维权”更似敲诈

但“视觉中国”并不认可这种说法。他们称中国互联网上未经授权就使用有版权的图片的现象非常严重,“我们也要维护摄影师的权益”,民众需要培养尊重版权的意识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综编:凌云

评论

【声明】评论应与内容相关,如含有侮辱、淫秽等词语的字句,将不予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