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共媒體無預警資遣 在野立委痛批粗暴

+

A

-

“你被資遣了!”由台灣政府出資,同時也是台灣唯一一個公共媒體集团“台灣公共廣播集团”,旗下電視台華視日前無預警資遣10名員工,即使是賺錢單位的員工,日前也在下班時突然被告知,勞動契約就到此為止,隔天凌晨起不能再進入華視。這些員工在次日返回公司表達提供勞務意願,卻接获存證信函,被警告再進公司恐觸犯非法入侵住宅之刑責。資遣員工對此感到心寒,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為其抱屈,并于当地時間528日召開記者會,呼吁華視最大股東文化部必须善尽管理之責。

台灣公共廣播集团華視無預警資遣10名員工引发爭議(多維記者:李英婷/攝)

華視資遣員工代表馬小姐回憶那一天狀況,422日下班前約從17時開始,包括中南部10名同仁陸續被告知,與華視勞動契約就到今天為止,從423日凌晨起不能再進入華視。第二天繼續到公司表達還有工作意願,被擋在外;甚至要到工會辦公室研商后續做法都被公司阻擋,之后收到公司的存證信函,警告恐觸犯《中華民國刑法》之非法入侵住宅。

該名員工痛訴,“事发到此真的讓我們情何以堪”,資遣員工年資從7年到34年不等,“我們把人生精華時期都奉獻給華視,任勞任怨地與華視一起成長,如今卻遭公司粗暴、無情對待,連起碼的尊重都不給”,就下班前一句‘你被資遣了’。”“我不知道公司有沒有考慮到,背后就是10個家庭生計陷入困境。”更令人疑惑的是,華視資遣10名員工的理由是經營虧損,但資遣的同一天上午卻有進用新人報到。

對此,華視總經理莊丰嘉表示,他甫上任一年多,董事會要求組織改造、精簡人力,且華視財務虧損超過一半資本額,“我做一個經營代理,若不能做到董事會的要求,很可能造成大規模裁員,到時就不能拒絕”,因此不得不執行董事會決議。莊丰嘉強調,是在既有員額下補足人力,并無一邊進用一邊資遣之情事;且挑選資遣員工是透過各部門建議而過濾,也顧及生計問題。而政府對華視公不公、民不民的定位才是根本問題。

莊丰嘉舉例指出,華視字幕人員薪資僅1万元新台幣(1元新台幣約合0.03美元),曾提請納入編制內、并提升薪資至3万元,但遭拒,“因他們有他們的考慮,不方便代他們說明;但他們是不用來上班,在外面打我們公司的字稿、又能接外面生意。”或許對勞工是好的方式,但對公司而言效益非常低。

不過,此番言論遭駁斥,字幕人員現身說明,反問“如果我現在只領1万元薪水,老板說明天開始薪水調整到3万元,有人會不願意嗎?”陳學聖也痛批,裁員10人就可以解決組織結構問題的話,“10人未免太犧牲了華視工會代表常務理事馬履芸也質疑,如果華視部分員工薪資未達法定基本工資,華視是否有違法疑慮,社會觀感自有公評。

勞動部勞動关系司合作科科長劉政彥表示,《中華民國勞動基准法》11條第2款明定,雇主若有虧損或業務緊縮,得預告勞工終止勞動契約;但前提是要符合解雇最后處分原則,即為若人力精簡,须先考慮公司內部其他部門有無相應適当職缺,若有要先安置,不能直接解雇。假使資遣符合法律規范,也呼吁華視可以參照2018年提出的優退、優離方案善待資遣員工。据悉,華視資遣員工已向台灣台北市政府勞動局申請勞資調解,預計65日進行協商。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发展司科長莊忠林則指出,基于公司治理及媒體自主原則,文化部對華視并無人事權。但,公廣基金會最大股東是中華民國政府,華視董事會也由文化部指派,文化部身為主管機关,若華視有違相关勞動法規,將要求基金會落實監督之責,持續关切后續发展,并要求華視應依法保障雇員相关權益。

「版權聲明:本文版權歸多維新聞網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撰寫:李英婷

評論

【聲明】評論應與內容相关,如含有侮辱、淫穢等詞語的字句,將不予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