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假新闻”争议 台主管机关对电视台再度开罚

+

A

-
2019-04-10 11:10:43

台湾负责电信通讯和广播电视的最高主管机关—“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简称:NCC)于当地时间4月10日表示,中天电视台节目播出200万吨文旦(也称柚子)遭弃置水库,经审议后,决定该内容涉违反《卫星广播电视法》,裁罚中天新台币100万元(新台币1元约合0.033美元)。中天表示将提行政诉讼,不接受裁罚结果。

中天新闻台3月8日“大政治大爆卦”节目播出文旦200万吨遭弃置溪边腐烂,引发争议(图源:民进党立委林俊宪脸书)

中天新闻台先前于当地时间3月8日播出受访者提到农民丢弃超过200万吨文旦。 NCC指出,该节目实际播出内容具有直播、采访跟报导特性,未经事实查证,构成制播新闻违反事实查证原则,致损害公共利益,经审议后认定,该节目片段仅凭受访者个人陈述即成报导,但未检视陈述内容是否可信,亦无任何衡平采访据以求证,片段播出后,经农民、主管机关反映后,仅对部分内容更正报导,但仍未见任何柚子滞销丢弃的事实查证与更正报导,导致影响农产品交易秩序,为此裁处新台币100万元。

这是中天继“天空出现凤凰展翅”遭NCC罚锾后,再度被罚。中天新闻表示不接受裁罚结果,并将对NCC相关人员提告。

除了中天外,NCC也回应民众申诉TVBS新闻台及三立新闻台播报特定议题过于集中,称媒体制播政治及选举新闻应注重公平原则、力求平衡报导,将函请相关业者强化内部自律机制运行,以期报导呈现公正而无偏见。

《卫星广播电视法》第27条第2项明定,新闻制播与评论应注意事实查证及公平原则,同法第27条第3项第4款也规定相关业者不得有制播新闻违反事实查证原则,导致损害公共利益的情况。违反者将处于新台币20万到200万元不等的罚锾。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综编:譚英瑛

评论

【声明】评论应与内容相关,如含有侮辱、淫秽等词语的字句,将不予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