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北京影响台媒采编权 台官方:证实“红色渗透”

+

A

-
2019-07-18 02:12:30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于当地时间717发表一篇有关中国大陆政治影响下的台湾媒体报道,内容引述不具名的台湾《中国时报》与中天电视台记者称,大陆国台办对于该媒体的中国大陆、两岸相关话题“有发言权,也能干涉首页编排”。

报道迅速引起台官方关注,台湾总统府证实台湾媒体受到控制与渗透的危机,正在身边发生;“禁止中共代理人”等相关修法的必要性与急迫性不言可喻

蔡英文在访问加勒比海友邦期间,仍旧不忘强调“红色渗透”,以及“中共代理人”等修法重要性(多维记者:郭宏章/摄)

《金融时报》于该篇文章中指出,中视公司(CTV)、中天电视(Ctitv)、《时报China Times)所属的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处在中国大陆官方的影响之下。台湾企业旺旺集团2006年收购了中视公司2008年收购了时报和中天电视。过去几十年旺旺集团的老板蔡衍明在中国大陆建立起一个商业王国。

报道引述一位中时记者说,“他们(国台办)每天都打电话来。他们不会介入每件事,关心的主要是两岸关系和中国相关的话题。他们对报道的角度有发言权,也能干涉首页编排”。另一位中天记者则说,北京官员会给驻大陆的台湾记者指定题材和评论,"组织"有关中国大陆话题的报道。

对此,台湾官方迅速回应,台湾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表示,独裁政体透过媒体渗透,伤害民主政治、危害国家安全,更造成对整体社会言论自由的真正侵害,这是全世界民主国家所共同忧心关切的问题,台湾首当其冲。禁止中共代理人的法案,其修法的必要性与急迫性不言可喻。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则于17傍晚新闻稿回击有关报道内容完全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是“赤裸裸的假新闻”。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为了捞取选举私利,企图钳制台湾批评言论

中国时报及中天电视发表严正声明,指英媒报道属于“恶意中伤的假新闻”,将追究责任。中国时报718日还刊文质疑,《金融时报》与此前抹黑中天的东京电视台同属日本经济新闻社旗下,“政治操作斧凿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主管两岸事务的陆委会也发新闻稿回应,称此调查报,正说明了中共粗糙介入选举及干预台湾政治陆委会并强调,甫通过的《国安法》修正案,人民不得为中国大陆发起、资助、主持、操纵、指挥或发展组织,意图危害国安或社会安定,7年以上有期徒刑,得并科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新台币1元新台幣约合0.031美元)罚金。该媒体集团是否涉嫌违反条例,“应由检调机关进行调查侦办”。

同时,还提到,广电三法修正草案针对收受陆方重大经济利益者,禁止其经营台湾媒体,也在立法院待审议中。

由网红与台独政党时代力量发起的反红色媒体游行,6月23日在台湾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举行,数万民众到场(多维记者:刘育辰/摄)

平心而论,近来台湾从官方到民间确实涌现一股“反红色渗透”浪潮,其主要目标锁定“红色媒体”。这是蔡英文构建所谓“民主防护网”的重要一环。

姑且不论《金融时报》关注北京影响台湾媒体,是否出自于西方对于“中国影响力”扩散至其传统利益区域的警惕。民进党政府此次迅速回应,或将再次升高“中共代理人”修法的舆论热度,为其通关铺路。

从陆委会预告“应由检调机关调查侦办”以及正在审议“收受陆方重大经济利益者,禁止其经营台湾媒体”条款。中共代理人等法案通过后,民进党政府势必“杀鸡儆猴”,而旺中媒体集团将极有可能是第一只“鸡”。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综编:鄭海森

评论

【声明】评论应与内容相关,如含有侮辱、淫秽等词语的字句,将不予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