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北京影响台编采报导 台媒回击:全面提告

+

A

-

面对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日前指称台湾媒体旺中集团的报导方向受北京操控,台媒《中国时报》社长王丰于当地时间719日偕同多名国民党立委在台立法院召开记者会,强调将对《金融时报》以及引述相关报导的媒体与个人提出告诉。

  • 旺旺中时集团特别召开记者会,对金融时报提出的北京介入《中时》采编进行回应(谭英瑛/多维新闻网)
  • 韩粉在立法院外表达对旺旺中时集团的支持(多维记者:谭英瑛/摄)

王丰表示,过去三年来可谓中华民国新闻史最黑暗期,他以境外媒体指称《金融时报》,还称该报刊登报导时竟然完全没有查证,诬指《中国时报》编辑部听从大陆国台办指令,而这片面的说法,对在《中时》新闻岗位认真工作者是最大的羞辱与污蔑。

王丰说,他将向《金融时报》相关报导撰写的记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表达抗议,并宣示《中时》将不惜一切代价,以司法诉讼捍卫集团名誉。

台湾广电事业主管机关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则于于718日表示,NCC已密切注意并启动行政调查,并将邀集被点名的业者赴NCC说明,以了解情况,若查有明确事证将依相关规定,或依《国安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移请相关机关处理。

  • 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认为,NCC应落实中天2014年许可换照的复款,以法废止中天执照(谭英瑛/多维新闻网)
  • 《中国时报》社长王丰与《旺中》聘任律师陈守煌(谭英瑛/多维新闻网)

面对直扑而来的红媒指控,王丰反向民进党提出质疑,什么叫做红媒,要如何定义?认为若主张两岸和平、超越蓝绿,让百姓做最好日子的媒体是红媒,那这是欲加之罪。

《中时》聘任的律师陈守煌表示,执政党与台湾国安单位红媒指控非常严厉,但迄今未提出任何证据,也不敢直接点名,更认为一个信仰自由的地方,即使将媒体以颜色区分,但也不能将特定颜色媒体界定为外国代理人,进而要它滚出台湾

前来声援的国民党立委蒋万安表示,任何一家媒体被指控编采受到外部干预是一件非常严厉的指控,但他看完《金融时报》的该篇报导,全篇没有看到具体人名、时间、地方或任何证据,认为台湾已是法治社会相信证据,对于恶意扣红帽子行为已感到极度厌恶。

针对多位国民党立委站台力挺《中时》,曾为反媒体垄断运动要角的黄国昌质疑旺旺中时集团是否有廉耻,反问该集团,过去有多少人被该媒体集团制作的假新闻伤害、追杀,从2012年以来,多少优秀媒体人离开该集团,以及为何曾有该集团记者称老板早已号令,不做鹰犬,干脆收摊。黄更感慨这些站出来力挺《中时》的国民党立委们,为何过去不站出来为遭《中时》迫害的人发声?

民主进步党发言人周江杰表示,言论自由是人民的基本权利,《中华民国宪法》第11条有明文保障,理应给予最大限度的维护。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撰写:譚英瑛

评论

【声明】评论应与内容相关,如含有侮辱、淫秽等词语的字句,将不予发表。